話不可說盡 – Olympus OM-D E-M5 Review Prologue

回想當年占占還是用S90的年代,無反光鏡相機開始嶄露頭角,因緣際會下曾玩過朋友的EP1。然而其操控反應還有對焦能力實在令我大失所望,更別說高ISO下畫面一塌胡塗…

那一趟的初邂逅實在掃興得很,更令我對M4/3留下了頗不好的印象 (GF1怒吼: 你當我死架~~)。

無反相機熱潮一發不可收拾,除了M4/3的Pen及Lumix(GF/G/GH)外,Samsung的NX還有Sony的Nex也參上一腳。因擔心小感光元件不利高ISO表現,還有當時只得Nex有可反轉式屏幕,於是毅然投向Nex陣營。

我本以為和M4/3就此別過,從此不相往還,然而…

Nex-5是一部很多花巧點子的機器,Auto HDR, Panorama等等都很好玩,拿來隨拍是很稱職的。嫌SEL18-55及SEL16未夠格,我也順應潮流玩手動鏡,拍了不少自覺還可以的照片。不過Nex-5雖然高ISO頗不錯,但其長快門時滯,嚴重偏紅的自動白平衡,欠缺熱靴支援,還有動輒走焦,都教我悵然不已。

最重要的是,我只想輕鬆拍照,手動鏡偶一為之還好,但長遠來說這不是我杯茶。

沒多久,Nex-7發表了,Zeiss E24 za面世了,我的救贖來了。

豪擲萬金將這夢幻組合入手,果然質感非凡,畫質更不是蓋的! 但總是有點不太稱心 – Nex-5N若另配EVF的話,是否比Nex-7更好性價比? 24MP感光件只得E24 za可以匹配,Tri-Navi亦有點過譽,貴得叫人咋舌就只為熱靴? 值得要我繼續忍受頻頻走焦?

沒多久,連Sony官方認可的Nex-5/5N用熱靴轉接器也面世了! 那末Nex-7還憑甚麼索價如此高昂?!

看著案頭的Nex-7和E24 za,占占一如寡情薄幸的負心漢,一瞼嫌棄的喃喃自語: “去你媽的,5N本已遠比你超值,現在連熱靴支援也不再是獨家所有,萬多塊錢要我容忍你走焦頻頻?! 還要我忍受你E系鏡廣角焦段交白卷?! 拿~~~ 你別提SEL16呀~~”

也許不久會有韌體更新令整個對焦系統脫胎換骨,但最大可能是Sony繼續對問題視若無睹,而鏡頭陣容欠佳更是鐵定短期無法解決; 占占決定狠下心腸,Nex-7連E24 za全套馬上脫手。

還好Nex-7仍是方興未艾,和E蔡捆綁一起賣了一個不錯的價錢,嘗過了新玩具後很難再拾回Nex-5了。那末換一台甚麼好? 占占一直對full frame SLR念念不忘,留起儲備等待傳得甚囂塵上的Nikon D600或是Alpha A99也不俗呀,我還信誓旦旦的在Facebook上和朋友談起來…

只是多心的人加上說話多,果然不能盡信。

因為除了Nex-7外,還有一台E-M5。

這幾年來M4/3推陳出新,你嫌對焦慢(陳年GF1再怒吼: 你真係當我死架~~),E-P3的極速對焦技驚四座; 嫌拍視頻不夠照,GH2的強橫拍片功能必會令你滿意; 嫌高ISO畫質欠佳, GH2,G3還有GX1的感光元件已有長足進步,ISO1600可用已經沒有難度; 更別說已經發展得滿有看頭的M4/3鏡頭群。

占占雖是Nex系用家,但對M4/3一脈的發展亦素有留意,自己對E-P3已是頗有好感,到了E-M5不單止感光件大革新,而且觸控屏幕進化成可反轉式,有利低角度快速隨拍; 機身更有幾近匪夷所思的五軸防震,還要內置EVF?!

看上去的確很不錯,但要令膚淺的占占動心,還要加上亮騷外型,才是十全十美。

如此賣相,這般規格,Olympus 算你狠!

這件事的教訓是:

1. 明明Nex-5還好端端的不去用,偏偏非買新機子不可,我已經變成一個無可救藥的器材控。
2. 做人也好拍照也好,話不可說盡。

下一回,我和E-M5攜手上路; 「力量源於經典,敗家只因膚淺」。

3 comments
  1. 想換機就換機啦,寫咁大篇文做乜?成篇文章其實淨睇啲相同最尾一句就夠喇﹣「敗家只因膚淺」。XDD

    • 轉會好大件事架,衰衰地都要幫Nex開個死因庭啦~~XDD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