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mm之反擊

以16mm拍盡目為之炫的HDR相片,一直是我對Nex-5的期望。然而那支16mm的水準,厚道的說是強差人意,難聽的說簡直是劣評如潮。我明我明,一分錢一分貨嘛; 但好歹這也是一支16mm大光圈鏡頭,有鏡總好過無鏡,我該如何去善用它?

於是這晚我帶著這個受盡白眼的小伙子,打算結結實實的拍一些HDR, 看看可不可還他一個公道。

我拍過很多HDR, 曾迷上了誇張的tone-mapping,還有濃得嗆侯的顏色,但看多了實在很累人。如何拍得效果自然,Auto HDR這個功能的特性如何,也是要探究的問題。

我刻意放慢拍攝步伐,構圖測光做得比之前嚴謹一點,企穩身子拿好相機,最後,我想應該找對竅門了。

16mm, F/6.3, -0.3ev, ISO800, MF, Auto HDR
_DSC0718

16mm, F/5, -0.3ev, ISO800, MF, Auto HDR
_DSC0722

16mm, F/5, -0.3ev, ISO800, MF, Auto HDR
_DSC0726

16mm, F/9, -0.3ev, ISO800, MF, Auto HDR
_DSC0725

16mm, F/6.3, -1.7ev, ISO800, MF, Auto HDR
_DSC0749

拍Auto HDR, 隨了盡量穩定機子這個老生常談外,我還有下面兩個提議:

– 用手動對焦。若是AF的話,AE Bracket時每拍一次都要重新對焦,若你沒有上腳架,偏差的可能性很大。

– 第一張相,嚗光壓低一點。觀乎NEX Auto HDR的特性,合成後偏亮了不少,故第一張測光時應起碼要降低0.3ev (最後那張為了達到心中效果,我甚至是減了1.7ev),合成後明暗便會恰到好處了。

再看看那個16mm小傢伙,能幫我拍到這幾張還可以的相片,總算不枉了。

6 comments
  1. Cable said:

    頂你唔順!垃圾站都可以影到咁靚?!

    • 你咪話,垃圾站掛幅竹林璧畫我覺得幾好影呀~~!! XDDD

  2. said:

    您好~最近也想入手NEX5,但只想購入16mm那顆鏡頭,因為想要好攜帶啦~
    不知道站長方不方便多拍幾張16mm的人像或動物照呢?
    不介意後製~因為我很愛後製哈哈>v<
    謝謝^^
    站長拍的照片都很漂亮!

      • said:

        THKS~
        不過話又又說回來,”別”這個字很容易被認為是男的嗎?哈…

      • 噢~ 😀

        原來是別小姐? 真是”別”要見怪呀… ;P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