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口邪惡奶昔 – Sony Alpha NEX-5

與S90相處半載,愛其樸實無華,從不會鬧別扭,永遠快速執行我的拍攝指令。它內斂平實,就如你身邊的賢內座。

只是我等衰男人總會心野,見GF-1或EP-L1之流嬌小之餘且畫質亮麗,床上反應對焦反應比我預期敏捷得多,一掃我對這等無反光鏡相機的疑慮,實教我等攝影浪子心猿意馬不已;奈何脂粉堆也是銷金窩,其高昂索價教我望門興嘆。無關係,老婆.. 不,S90會原諒我並重新接受我的。

只是薄幸郎心已變,始亂終棄只是早晚的事;終於,她出現了。

極輕巧的機身,配上APS-C級數的感光元件,再加上極有競爭力的售價,Sony的Nex系列由發表至今可謂大出風頭! 光是拍照未夠看頭?加上1080i自動對焦拍片如何?正負達6ev的手持自動HDR相片合成功能又如何?還有cybershot獨門的一掃全景(sweep panorama)功能又如何?其功能之豐富,性價比之吸引,可謂近年少見,亦見Sony對”EVIL” (雖然Nex沒有electronic viewfinder…)市場志在必得。

占占很少對一部相機如此發燒,更枉論機未見便先真金白銀落訂。在Sony Style店內把玩過實機後,對其輕巧更是心儀折服! 和S90相處時,深刻體會到攝影樂趣和輕巧脫不了關係,想起快有一台得DC之輕便,並有DSLR之畫質,及雜訊控制能力的輕便相機,實在教占占熱切期待!

“但你之前不是把S90讚得天花亂墜嗎?現在就不值再提了?”

本來我想說S90對焦慢感光件太細雜訊控制欠佳A-mode最細光圈未夠細S-mode最慢快門未夠慢… 但最後我只是說:

“對不起,我變心了。”

畢竟相愛過,分手也別要向對方吐糟,這是男人風流而不下流之道。

本來只打算買16mm套裝,但想想總要有一支平常泛用的zoom鏡,也就決定一步到位買雙鏡套裝了,18-55加上鏡頭防震,就算不拍照片,用來拍攝家庭影片也不俗。覺得kit鏡水準不濟的,大可用轉接環再配其他優質舊鏡頭,Nex的超短”法蘭距”(flange focal length, 亦稱鏡後距,指由鏡頭接環到底片/感光元件的距離)簡直是舊鏡用家福音,而且Live View下人手對焦也不太辛苦。自M4/3熱賣後,舊鏡市場炒熱了不少,Nex的出現只會令靚鏡更是奇貨可居;遲點待Nikon的F mount轉接環面世,我也想配一支等效35mm的定焦手動鏡用呢。

Nex的網上評測多的是,我也不再拾人牙慧了。每部相機總有其局限,如何適應其特性,好好發揮器材水準才是重要。將這些Nex的操控實戰應用經驗分享,才令這篇文章變得有價值;普通的開箱文,我何必再去寫?

老實說,畫質我倒不大擔心。數碼相機成像質素取決於感光元件,處理器,及鏡頭三者的配合,前兩樣素為Sony的強項,應該可以放心,鏡頭則以Nex配轉接環之下,幾近盡攬天下名鏡,嫌E mount鏡頭不濟的話,選擇多的是。

我最擔心的反而是:

– 操控介面: 網上測試報告對這方面頗有微詞,我也預期接觸新系統需要拋棄一些舊習慣,但用慣了以操控性飲譽的S90,我是否容忍得到Nex的一些限制?

– 沒有AEL: 占占反覆確認多次,證實Nex 3/5不能曝光與焦點分開鎖定。找灰階鎖曝光再構圖,素為占占慣常的攝影流程;若曝光及焦點綑綁在一起的話,則需要每一張相片都要加或減ev,Nex的操控介面是否方便做到這種修正?

介面未得,人機何以合一?

先說介面,基本的PSAM操作問題不太大,例如你選用A mode,用右拇指就可以簡單的加減光圈並作曝光補償。但萬一你要改變白平衡並要調整ISO又如何?當然是要進選單了。

其實占占對進出選單並不太抗拒,但Nex的菜單,編排真的…很奇怪。

比方說你要修改WB及ISO,這兩種參數都是收在Brightness/Color選項之內:


假使你先想修改ISO,選單會再深入多一層,這時用家要以轉盤選擇所需的ISO值。

決定後,你以為菜單會往那裡跑?它竟是將相機回復至準備拍攝裝態,LCD變回live view! 等等我還要整WB呢,也有連拍模式要改一改…

對不起,你必須要入主菜單中從頭再來,那管ISO和WB都是在同一個副選單上,Nex都要你由頭到尾跑一次!! 這個設計也真的夠囧。

在Sony Style店內試玩時,占占忍不住對店員吐糟,可憐的sales哥哥說這個介面是為新手而設,所以DSLR玩家會覺得不順手云云。Sales哥哥若不是真的腦殘,就是一個非常盡忠職守的Sony員工了,竟然睜開眼睛說大話;我完全想像不到一個新手可以簡單地駕馭這個選單!!

還有,相機某些功能只在特定拍攝模式下才會啟動,若該種功能未有開啟,菜單是不會給你任何提示的。例如拍RAW或RAW+ JPG時,是不能啟動”Auto HDR” 的(這個倒可以理解,tone-mapped後的合成相片怎可能有RAW給你);但若做得好一點,Nex可以只出JPG而跳過RAW檔,總好過將整個HDR功能凍結,令人如仗八金剛,不明所以。

更糟的是,我愛拍RAW亦愛拍HDR,結果常常都要在菜單上跑來跑去… -_-”

就算不拍HDR,一般情況下,ISO及WB也是要常常要修正的。這幾天測試時,最叫我沮喪的,莫過於在按快門的一刻,發覺要改一改WB,結果來一個極速三秒鐘菜單短途衝刺,但最後發現調較錯了….囧囧囧囧囧。沒有在菜單上不停喪跑的覺悟,還是用Auto AWB配RAW檔,回家慢慢再修正吧。其實Nex的WB選項頗豐富,除了常用日光陰天鎢絲燈自訂等等外,每個預設值亦再細分三個段數,奈何配上一個腦殘設計的菜單…. ISO方面,  Auto ISO最高只到1600,怕麻煩的也就別碰這個好了。雖然連ISO也要用自動感覺很不爽,但買APS-C的相機而捨普通DC或m4/3,不就是為了更佳的抗雜訊能力嗎?

當然,習以為常後會好一點,而且選單畫面切換亦算是夠快,整體尚可接受。其實若將主菜單由六個選項變成八個,並容許將常用設定配上去 (當然是ISO及WB了),在不大改菜單的大前題下,操控已經可以大有改善。希望有高人會將firmware破解,出一個非官方菜單吧。

至於缺少AEL,實際上倒問題不大。分別只是以前用AEL再構圖,不需要每一張相片都要加減ev (例如我用S90時,大部份時間都是-1/3 ev);現在則要每一張都要調整。那種方法較好見仁見智,但占占覺得後者有利於將曝光判定過程變得條理化。用AEL找測光位,始終是trial and error,而且不同測光模式下,結果可以很大偏差。

控機在手,靚景我有

Nex-5的機身很輕盈,配16mm餅鏡後仍和Powershot G11差不多大少;APS-C可換鏡頭相機竟能做到如此細小,Sony的確幹得漂亮,一步抹煞後來者在輕便性上與其競爭 (當然,這個是有代價的)。Nex-5的grip位很好抓,手感蠻不錯的。

Nex的可翻式TruBlack LCD螢幕很好用,占占尤其喜歡將LCD向上翻以便低頭直角取景,這樣便可將機身緊貼身體,盡量和雙腿重心靠近,對穩定機身有莫大幫助廣。以live view模式取景時,一般總要將機背LCD升高至雙眼水平,且要離眼睛約十多厘米才成。問題是Nex曝光時,快門震動得頗利害,將機身提起半天吊,很難拍得銳利的相片 – 尤其是你必須要用慢快門,或Auto HDR之時。 但可惜,拍直身照時仍得將相機舉起。

完美HDR,還差一步

占占很喜歡拍HDR,以前用一部S90也玩得不亦樂乎,不諱言Nex的Auto HDR功能對我真的頗吸引。Nex的HDR功能頗到位,其大至6ev (-3, 0, +3)的自動包圍曝光兼合成能力,差不多最極端的明暗對比也能勝任。

但Nex只保留最後的合成照及第一張曝光的相片 (即是+- 0ev的那張),則有點美中不足了。

要修補合成照的鬼影效果,需要用獨立曝光的照片,在Photoshop內以Layer Mask的方式遮上去,很多時最適合拿來修補的,不一定是正常曝光的那一張。還有若你的HDR照片是一片藍天的話,最漂亮的藍色很多時反而來自曝光較少,顏色比較飽和的那一張。若Nex能將所有的包圍曝光相片保留,精益求精的攝影師便可打開Photoshop盡扭六壬了。

當然,我覺得這個功能還是蠻不錯的,但若想無痛HDR,第一張曝光時最好先減一減0.3 ev,還有合成照因為是將三張照片的tonal range壓縮在一張內,結果是通常都會對比不足,務必要拉一拉曲線才成;還有一樣,避免拍到任何會動的東西。

甚麼?你想挑戰Trey Ratcliff? 你還自命Photoshop技術不凡,不怕手動包圍曝光?!

對不起,Nex的曝光包圍只支援+- 0.3 或0.7 ev,動態範圍遠不足夠。想一想也正常不過,現在的live view功能那麼神,你還要曝光包圍作甚?還不是想用來玩HDR?現在Nex給你現成的你還不滿足?!

但Sony呀,你可算少了一樣呢。

HDR照涉及複數相片合成,機身務必要絕對穩定;認真的話必要用腳架,啟動快門時亦要靠遙控,快門線,或計時自拍,務求將按下快門時的震動盡量減少。

一般相機通常會將連拍設定及計時自拍分開不同按鈕,但Nex則將這些參數歸納入Camera > Drive Mode一欄內。而不幸的是,在Auto HDR模式下,選單內的Drive Mode一欄完全被凍結 – 不能用計時亦不能用遙控,你只能直接按快門! WTF?! Nex機身比一般單眼機細得多,因快門開合引致的機身幌動相對不少,那怕只有0.5mm的震動,合成相片就會出現偏差。我沒有在Nex上用過快門線,未知是否可以解決問題,但給Auto HDR來個倒數自拍功能,真的那麼難為嗎?

一路說下來,似乎問題也蠻多的,那麼還值得去買Nex嗎?

問一問你自己:

你是否想有一台能拍DSLR畫質 (APS-C感光件,單計機身成像質素應和主流的DSLR差不多,這點無容置疑)的輕便相機?

你對高ISO下相片質素有要求?

你不介意菜單有點爛?

你買機的預算不多?

所有問題都是肯定?那麼再看看我下面的試拍照:

(測光模式為平均,High ISO Noise Reduction 數值為”Weak”)

16mm, F/11, ISO 200

_DSC0067

原相直出

16mm, F/11, ISO 200, Auto HDR; 藍天以原相-0.3ev補上。

_DSC0170

原相直出

16mm, F/11, ISO 200, direct output

_DSC0291

20mm, F/11, ISO 200, direct output; 18-55的顏色比16mm那支飽和得多。

_DSC0486

16mm, F/8, ISO 1600,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_DSC0179

原相直出

16mm, F/5.6, ISO400,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_DSC0199

原相直出

16mm, F/5.6, ISO200, Auto HDR,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_DSC0203

原相直出

16mm, F/2.8, ISO200,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_DSC0205

原相直出

55mm, F/5.6, ISO200,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Nex的shutter lag比預期中要長,不打緊,究極必殺一秒七連打,總有一擊得手。

_DSC0500

原相直出

55mm, F/5.6, ISO200,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_DSC0509

原相直出

16mm, F/5.6, ISO640,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_DSC0228

原相直出

16mm, F/5.6, ISO1000,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_DSC0229

原相直出

16mm, F/5.6, ISO640,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_DSC0230

原相直出

16mm, F/5.6, ISO800,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_DSC0231

原相直出

16mm, F/5.6, ISO500,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_DSC0232

原相直出

16mm, F/5.6, ISO500,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_DSC0234

原相直出

16mm, F/5.6, ISO800,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_DSC0251

原相直出

16mm, F/9, ISO200, direct output

_DSC0310

16mm, F/11, ISO200, Auto HDR,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_DSC0347

原相直出

16mm, F/11, ISO200, Auto HDR,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_DSC0359

原相直出

52mm, F/8, ISO200,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_DSC0368

原相直出

16mm, F/10, ISO200, direct output

_DSC0395

16mm, F/9, ISO1600,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_DSC0418

原相直出

16mm, F/9, ISO1600,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Nex的測光系統頗不俗。

_DSC0430

原相直出

16mm, F/5.6, ISO1600,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_DSC0431

原相直出

54mm, F/5.6, ISO800,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_DSC0440

原相直出

18mm, F/5.6, ISO200, retouched by smart sharpen

_DSC0444

原相直出

58mm, F/4.5, ISO320, retouched by Topaz Adjust

_DSC0461

原相直出

看過了後,你有答案了吧?

對我來說,是值得的。我要一台輕便兼畫質有水準,不怕高ISO下一拼的相機;加上高清攝影及未完美但仍頗堪用的HDR功能,我可以忍受菜單爛一點 (雖然有時很難忍,差點要發火 >_<“)。該怎樣說呢?我拋棄糟糠S90,搭上了貌似美艷不可方物的Nex,怎知相處下來發覺原來脾性很差,要你扭盡六壬才可以溝通,且衣著品味強差人意,尤其隨身帶來的那條16mm闊身裙更是乏善可陳,平白浪費了一位本來是上佳的美人胚子…

Nex就是這樣的一台機器,Sony的EXMOR HD CMOS及Bionz處理器其實頗不俗,奈何大大小小的操控問題令用家搖頭不已;要有對靚相志在必得,視菜單障礙如無物的決心,才是一位Nex的稱職主人。

姑勿論如何,Nex正是火得很,我覺得Sony要急切解決以下問題:

1. 披露詳細的E-mount發展藍圖

暫時已知的E-mount鏡頭有三支,18-200只聞樓梯響,18-55則四平八穩 (不過日光底下顏色頗不錯),至於那支備受爭議的16mm f/2.8定焦鏡,唉… 我只能說一句”爛鏡不及好鏡,但有鏡總好過無鏡”;一鏡套裝再加一千港幣就買到的廣角定焦大光圈,你可以要求甚麼?

E-mount鏡頭要普及天下,個人認為起碼還要有涵蓋以下數個焦端:

– ultra wide zoom一支,一如Nikon的10-24。

– 優質餅鏡一個,個人希望是24,那樣便是等效36,非常好用。

– 200mm以上的長zoom一支。

– Macro一支,Sony可考慮移植Tamron的名鏡90mm macro。

有菜頭撐腰的話更佳,無的話則請下些苦功落點本錢,拿點像樣的東西出來;沒有優質並完整的鏡頭群,Nex則只能淪為一部小眾機 。

2. 改善電池續航力

Nex耗電頗兇,我的Nex-5在全力拍攝下,應該只可撐四小時多一點,中間還沒有拍過影片! 拍一整天的話帶後備電 – 甚至是兩枚後備電,絕對是必要。

行文之際,Sony剛宣佈有新的韌體,希望有所改善吧。

3. 改善菜單!改善菜單!改善菜單!改善菜單!改善菜單!改善菜單!改善菜單….

就算不砍掉重練,希望起碼會改改下列的問題:

– 某些如Auto HDR那種不能輸出RAW檔的功能,相機應自動跳過RAW檔,只出JPG,而不是要用家再跑一次菜單小徑。Sony你就算自負你的菜單設計得美侖美煥,也不要逼人重看百遍呀~~

– 將計時自拍選項從Driving Mode一欄中獨立出來,並容許Auto HDR可以用倒數計時自行啟動。

4. 改善閃光燈

Nex的閃光燈配件非常陽春,聊勝於無,而且升起的高度不夠,配18-55的話肯定會遮蔽閃光,結果在被攝物身上留下難看的陰影。

連Nissin也有替m4/3出高GN值的外插閃光燈,未知可有興趣出一台給Nex系統?若能做到飛燈攝影,甚至是無線引發多燈同閃的話,單靠Nex也可以拍專業的人像照片了。

看看手上的Nex,仿佛看到時代的眼淚。今時今日連手機配五百萬像素鏡頭也顯得平平無奇,攝影已再不是拒人於千里的高深學問;錢包夠深的話,以往要盡展混身解數才做到的絕活,現在只要手執靚機一台便能手到拿來。昨天逛Ikea傢具店,四周不停響起DSLR清脆的快門聲,在顧客已經逼得水洩不通下,這邊廂有人沉腰舉起Canon 7D喪拍;那邊廂另一個爸爸則優雅的舉起Nikon D300S,還要配定焦35D F/2.0,給寶貝女兒打snapshot。仿佛不隨身帶一台DSLR,就變得很不夠格。科技先進了,相片拍多了,但在攝影技巧傳承上,我們是否反而愈來愈無知?

手中的相機由S90變成Nex-5, 我還在尋找答案。

11 comments
  1. 天佑 said:

    老占你好有心機寫這篇文章呀,我要把玩邪王呀!

    • 下次飯局給你玩個飽。

      不過Nex的保護貼及相機袋還未有得賣,結果這幾天被我狂操之下,LCD竟不知何時給刮花了~~~~ \(>_<)"

      唯有把它操得再狠一點吧!!

      • 天佑 said:

        算吧,相機只不過是工具,一些疤痕只不過是它努力工作後的見諒而已。

  2. 小寶 said:

    多謝佔哥的文章和相片, 令我想買NEX5的決心更大了!!!

    有個白痴問題想請教一下, 1秒7連拍那個, 是只要按住不放快門, 就會不停連拍, 還是得又要跑一遍菜單小徑?

    我是打算買來影BABY的, 如果每次都要進入MENU, 那就….

    還有另一個問題, 我看你PO出來的相片大多是16mm的, 那我該買雙鏡套裝, 或是買16mm套裝呢?

    謝謝你~

    • 小寶兄:

      北斗神拳1秒7連打奧義的那招稱為”Speed Priority Mode”,經menu的 Camera > Driving Mode內發動,開了後可以一直拍,想變回單一張的話在同一個選項中解除就可以,不用每拍一張都要跑menu。

      1秒7發其實已經含RAW檔在內,若只拍JPG (Fine) 的話,差不多三十張才爆buffer!

      我自己個人喜歡廣角定焦,但一般用家我會推薦18-55變焦鏡。除了最廣角端 (18mm)變形較嚴重外,其他方面著實不錯,是一支稱職的kit lens。而且就算不拍照,一支有鏡內防震及超靜寂的對焦功能的zoom鏡,會是拍movie的好幫手。

      至於那支16mm,除非你真的很想拍超廣角,否則還是罷了。這支鏡跟機購入還可以,散買要兩千過外,絕對不值!

  3. 路人 said: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 電池的續航力大概多久呢
    nex5外殼好像是金屬製的 在使用中發熱的情形會很明顯嗎^^”

  4. 續航力一般,出外拍一整天的話務須帶多一枚電。

    另外,NEX5只是前半部份是金屬,發熱完全不是問題。

  5. 路人 said:

    謝謝你的回答
    可以再請問你 有購買nex的相關配備嗎? 例如說相機套 螢幕保護蓋…等 瑣碎周邊嗎?

  6. 路人 said:

    不好意思 可以再請問你 你有購買防潮箱嗎

  7. webster said:

    好文章,肯花時間和心思!
    得閒發表下其他牌子鏡心得,我一定支持你!

    我配置了Canon ef35/2 和 efs15-85,好正,而且手動對焦不算難用。另外可以配Di466,原裝燈-2作引閃,效果不錯:)

    • 謝 webster君! 😀

      Di466?! 用Nex內閃做光觸發? 可否分享多一點心得? 感謝感謝!!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