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在心中

占占年少時舉家移民海外,那時候每天最期望的就是下午三時多左右,郵差先生派信的時間。當日占占的家是一個小平房,木做的小信箱豎立在馬路邊;還是”死o靚仔”的占占總是坐在大門前的梯級上,望著在十米以外的信箱,靜待郵差的小機車。每次看見信箱內塞滿好朋友給我的書信,占占都樂不可支,也不理會郵差先生總把門前的草地弄得稀巴爛了。

那時的海外通信遠不及今天快捷方便,亦未有回撥式長途電話服務,打往香港的電話費簡直貴得令人咋舌;要保持聯絡,寫信是必須的。只是香港與悉尼間的郵遞時間,少說也要四個工作天,和好友以書信一來一回,隨時要兩個星期。互相問個好也要如此大費周章,要維繫友情,實在少一點決心毅力都不行。

當日有一個相識多年的交心好兄弟,占占初抵悉尼時收過他一次的信,好友來信當然立即揮筆疾書了;談談異邦近況,說說無聊笑話,四五版單行紙頃刻間便給我填滿了。只是信寄出良久,仍未見好友回函,生怕信件中途寄失了,於是再寫另一封,怎料仍是石沉大海,令占占非常失落。

相隔多時,終於收到好友的來信,然而拆開細閱,只見得一版紙聊聊三數行,內文大意是:

“我覺得寫信只係為左等下次回信有話題,都真係有d無謂…”

占占滿腔熱誠落得”明月照溝渠”下場,自然萬分沮喪了。事後回想朋友各散東西,對方無心維繫我也無話可說;只是有時也會想,若通信快捷方便一點,不必問句好也要等至地老天荒,我也許可以留住這位朋友呢…

抹走記憶中那個木信箱,晃眼間差不多二十年了,等兩星期才能來回一遍書信,現在聽起來就如天方夜譚。以Skype打長途電話,費用便宜得完全不像話;電子郵件不單快捷方便,可附上聲色俱備的多媒體檔案更是傳統信件無法比擬。還有MSN這種即時通信軟件將遙遙萬里化作無形,Twitter則將閒聊”吹水”重新定義,一呼百應再也容易不過;說下去的話還有更多… 得互聯網之助,這幾年真的交了些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然而和大部份的舊朋友卻仍然是不相往還。大家各站在天涯的兩端,數碼力量可以在現實世界搭起橋樑,然而卻不見得能打開彼此庸懶怠倦的心。

看著案頭那台正在充電中的全新3G版iPhone,驚覺歲月悠悠,現在連乘車逛街時都可以發電郵寫網誌了;只要有心,在文明世界的我們幾乎不可能會失去聯絡。願科技為我帶來更多友誼,更願我關懷常在;我和我珍視的人之間,再沒有天涯海角。 🙂

7 comments
  1. Cable said:

    好一篇大迴旋閃光文!

  2. 好一篇大迴旋閃光文!

    文中那段關於我和舊友的往事絕對是真有其事呀,以iphone借題發揮一下而已。:P

  3. 脂肪 said:

    呢個係「炫」post XDDD..

    不過,好奇一問,文中提及的「好友」,你而家有無同佢聯絡?

  4. 不過,好奇一問,文中提及的「好友」,你而家有無同佢聯絡?

    十三年前見過一次,現在是生是死都無從稽考了。

  5. 哇!呢句「我和我珍視的人之間,再沒有天涯海角」好勁,好有詩意!

  6. 另,小思澄上學了沒有?

    呵呵~~ 這個要寫的可多了,稍後自必圖文並茂,stay tuned.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