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夢長存 – HGUC Nu Gundam

讀網友謝倫霍斯特兄的少年的巨大蘿蔔之夢,會心微笑之餘,更多的是悵然若失的感覺。想起庸碌半生,幾許凌雲壯志被消磨殆盡,到今天家眷成群,浪漫豪情不再,回頭一看已發覺錯失良多。寄情於製作蘿蔔模型的我們,是為了少年時代眾多鐵甲巨人的英姿而神往,還是只想和逝去的美好年華留低一點似有還無的牽絆?

將屆不惑之年的歲數,一個嘮叨的太太,還有一個愈來愈頤指氣使的小思澄,都未能把占占從蘿蔔夢中喚醒,但再來多一個女兒又如何?小女兒要奶要抱要換尿布的哭喊聲,幾乎將占占一手從蘿蔔世界中硬抽回來;當老婆奴兼還兒女債之餘,是否連小小的Gunpla時間也容不下?在小女兒剛出生的這段日子,每晚夜瀾人靜之際,我找來了新出的HGUC Nu Gundam,一起去尋找答案…

當年占占買Gunpla最狂熱的時候,除了MG以外,連Seed 的HG及宇宙世紀的HGUC系列都不會錯過,但說起來其實自己是絕少砌HGUC的,1/144的模型和1/100相比,始終稍欠氣勢;對上一次組裝的HGUC應該是四年前的Guncannon量產型了。到後來Gunpla山積成災,基本上已完全放棄1/144。然而HGUC的Nu實在做得太出色了: 身長比例遠比陳年MG版理想,分件及可動性更是超越舊MG! 事實上這台Nu絕對是HGUC的新指標,可動性已能和三年前的MG相提並論,而頭殼部件更是一體成型,只需簡單的磨掉分模線就可以,這種設計更是未嘗在MG系列中得見! 以Nu的人氣,銷路必有保證,故笨大亦盡出看家本領;雖然以1/144來說索價達150元實在偏高,但好歹也是阿姆羅的最後座機,再貴也要豁出去的了。笨大亦乘勝追擊,六月將會推出其對手機沙煞比,而且更會以大受好評的HCM-Pro版為藍本;可憐我這兩台MS的MG版,以後真的只能淪為收藏品了… 😦

在此亦可以看出HGUC的定位開始有所改變,似乎笨大會將其打造成小型版MG系列,有MG的細緻度但卻剔除骨架及可動手掌,以三千日元為上限去開拓高價位細比例的模型市場;始終有很多玩家會嫌1/100太大亦嫌MG太複雜。占占雖然只愛玩1/100,但新世代HGUC有MG系列8成水準且免卻組裝骨架的麻煩,也是蠻不錯的選擇;若有心儀的機體,就算是1/144我也會捧場的。

占占玩Gunpla的時間雖已足襟見肘,但就此按圖直砌未免乏味;看過設計圖對其結構多點了解後,又心思思想將Nu煎皮拆骨大改造了,呵~~ 😈

老規矩,鑽空下盤腰軸位,植入pc圈駁關節技。

腰間大改造,先將大腿位改做double ball joint,此舉可以稍為避開前裙甲的阻礙,方便高角度屈起大腿。

改ball joint後穿崩位頗礙眼,可以在此加點補品。

至於腹部則切去和上胸接合的隼位,改為獨立部件;和下盤接合位固然是用3mm軸徑的ball joint,而上胸亦改用ball joint。

上胸內部則給我削至面目全非,中間加了一個內徑3mm的pc膠部件,以其和腹部連結成可動關節。為此腹部兩側亦要稍為削薄一點,騰出活動空間。

肩膊護甲則在轉軸位附近削掉少許,加大活動範圍。

初步完成,不過為了可動性,”脾罅”位好像闊了少少,也罷~~

牛刀小試,只差一台給踢到人仰馬翻的沙煞比,去你的自護!!


不過一盒簡單的HGUC也要弄出四組關節技,占占對可動性的執迷會否有點走火入魔…. ?

砌得興起之際,小女兒忽地哇的一聲叫起來,是要吃奶要換尿片還是穿得不夠暖?本是奮力抵抗阿古捷斯直衝地球的Nu Gundam 忽地動彈不得,力盡而倒…

只怪現實中的占占要去照顧小女兒,虛空以外的那個天地,只有任由它灰飛煙滅了。

後記

爛尾情況一發不可收拾,1/100 Kyrios填了補土未打磨,1/100 Astraea砌了頭部,上星期剛面世的MG Force Impulse又心癢癢的砌了半身,加上早已動手卻久未峻工的另外十多盒,教我如何是好?!

我還想砌七月出的Avalanche Exia呀~

6 comments
  1. Blueman said:

    占兄,
    計造型比例,UCHG嘅Nu的確比MG版還要好得多!!
    砌模型呢家嘢的確係令玩家有種又愛又恨嘅感覺,
    同一盒模型落起唔同嘅玩家手上,
    可以有唔同嘅效果。

  2. 同一盒模型落起唔同嘅玩家手上,
    可以有唔同嘅效果。

    這個當然啦,若大家都只是跟圖砌,跟設定上色,未免太乏味啦。

    這個也是我每次砌Gunpla的要求 – 不一定砌得好,但總會有點小改造。

  3. 謝倫霍斯特 said:

    希望我寫的東西有反映到人心就好了.

    (果然換了電腦,我就可以成功留言了)

  4. 希望我寫的東西有反映到人心就好了.

    (果然換了電腦,我就可以成功留言了)

    噢~~社長~~~!!

    你也別太挑剔了,師姐不是挺好的嗎?也好順便撇掉鋼普拉這個萬惡深淵,呵~~~(速逃)

  5. D.C. said:

    “我還想砌七月出的Avalanche Exia呀”
    別忘了還有1/100的鐵人阿~~

  6. 謝倫霍斯特 said:

    師姐就算了吧.

    (你說我犯賤好了..XD真正的原因是我不喜歡沒主見的女人……..婚姻中也要找個勢均力敵的對手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