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八卦轉,文化大挪移

為了照顧思澄,周末及周日占占通常都會待在家裡,下午百無聊賴,無意中看到一套蠻有趣的日本動畫:「陰陽大戰記」。

其實「陰陽大戰記」的故事不脫一般日本少年動漫的特色:外表平凡但潛能無限的少年,因緣際會走上不平凡之路對抗強大勢力。主角的成長路上有肝膽相照的同伴,有指引路向的高手前輩,更有旗鼓相當的對頭人。占占雖不是每集追看,但也覺得故事節奏明快,峰迴路轉,令人看得很爽。

撇開故事, 占占覺得「陰陽大戰記」最有趣的反而是其戰鬥場面。忘了說句,這是一套靈幻動畫;故事中的主要角色都是所謂的「鬥神士」,他們與稱為「式神」的古代精靈定立契約,一如召喚師和召喚獸的關係 (如你不太熱衷ACG,一時三刻可能不知占占所云,說穿了其實和茅山師父扶乩請齊天大聖上身差不多)。鬥神士間的戰鬥都是式神與式神的較量, 就像「JoJo奇妙冒險」或是「通靈王」那樣。但是,這種設定以前已經多的是啦! 真正有趣的,其實是鬥神士操控式神的方法。


每個鬥神士都有一台如手槍大小的東西,稱為「神操(晨操?)機」。這些神操機造型前衛,絲毫不像遠古留下的物事,當召喚式神時,主角例必舉起神操機施展誇張的起手式,大叫「式神! 降神!」,式神繼而堂皇華麗地登場。但要發動攻勢,鬥神士還需要用神操機下達指令,怎樣下?不如自己看一看:

(請由1:44開始)

甚麼?「離」,「震」,「兌」,「坎」?不就是八卦嗎?不錯,正是中國相傳伏羲在上古時代所創,包含穹蒼萬象的「八卦」。

要式神發動攻擊,甚至使展必殺技,都要以神操機在半空劃出卦象,再喚出其招式之八卦組合。式神一招攻擊等閒也有四卦,可以想像戰鬥時雙方的鬥神士遠遠站在一方指天篤地,乾坤震艮的叫個不停,其實相當滑稽,當然在動畫中這些完全是耍帥場面。其實神操機加上臨陣起卦這些設定,完全是為出玩具而度身訂做 (小小離題,用Wiimote當神操機召喚式神應該頗有趣),而借用那一點點的中國文化,就仿如給這些構想畫龍點睛一般。事實上,今天隨便找一個年青人,有多少可以馬上唸出全部八個卦?還有天干地支?反而你問一個小學生,可能馬上給你來一句「離! 震! 離! 兌! 必殺~~~! 五行奉神劍!」 (死,怎麼我會背得出白虎虎源太的絕招 😛 )

日本動漫取材自中國文化,由來以久。「龍珠」,「最遊記」將吳承恩的「西遊記」徹底顛覆;籐崎龍的「封神演義」大玩許仲琳的原著,伐紂最後竟變了打女媧;劉德華主演的「墨攻」本是森秀樹創作的漫畫;還有不少動漫是以中國功夫或烹飪為題材;至於數之不盡以「三國演義」為藍本的東西,更是不在話下了。這些作品有些題材嚴肅,有些則純粹拿中國文化惡搞,但無可否認,好看的作品著實不少!

日本執世界流行文化之牛耳 ,其動漫作品幾近橫掃全球,反觀我國在國際流行文化上完全站不住腳,以前是中國功夫,現在還是中國功夫。究其原委,獨裁政權窒礙思想創作自由當然是一大原因,作品政治正確永遠重於一切,又怎能孕育出天馬行空的構想?而大部份國內同胞更好像完全不懂「知識產權」這四個字,當它如外星文字一樣,又有誰會埋首創作?

但這些就是全部原因?近年占占反而愈來愈覺得,原來中國人根本就是古板沉重,要這樣的民族弄出如日本人那樣精彩的流行文化,就是沒有可能。

中國的傳統文化向來貶抑玩樂嬉戲, 「勤有功,戲無益」,「玩物喪志」,好像只有板起面孔,終生只懂憂國憂民才是應該。就算是到了今天,明知優質流行文化作品醞藏無限商機 ,但思維仍不脫「以文說教」,或「宏揚中國文化」等包袱,反而忘記了娛樂性,趣味性,「好唔好玩」。鹽崎雄二的「一騎當千」將關二哥變成豪乳美少女的構思,中國人想也不敢想。歷史低俗化?教壞細路?創作而已,又有甚麼是不可能的?

中國的文化產物被日本人予取予攜,再改頭換面的輸回給中國人,受者還要趨之若鶩,真不可謂不妙。看著「陰陽大戰記」的主角太刀花離久,以神操機將兩儀八卦玩弄得出神入化。但相比現實世界中的扶桑人,連人家的千年文化也給他挪移往別處去,還是有所不及呢。

(p.s. 有關中日動畫文化的題目,著名網站知日部屋有大量精彩文章,有興趣者務必要一讀)

14 comments
  1. Cable said:

    鹽崎雄二的「一騎當千」將關二哥變成豪乳美少女的構思,中國人想也不敢想。歷史低俗化?教壞細路?創作而已,又有甚麼是不可能的?

    創作也有高下之分,爆乳張飛、長腿夏候淵等實在叫Cable吃不消…… 當然,這可能是因為「張飛」二字在腦海產生的粗蠻壯漢,與眼睛接觸到的豪放嬌娃無法配對(非viva pinata用語)所致。但你說Cable古板也好,老套也好,我實在不太接受日人將中國經典胡亂改編(尤其改得差勁的《龍狼傳》之流)。我承認換成織田信長與德川家康「磨豆腐」可能我會比較愛看。

    至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對國人來說那是糟粕,反而日人慧眼看到其含金量(pardon the pun),淘盡铅華精心雕啄而成為精品,肯賣回給中國人已算我們走運了。中國人對自家傳統文化的愛護,只流於口頭逞強耀武揚威之用,心底裏對外國才是趨之若騖,但學習起來又缺乏徹底決心,結果是邯鄲學步四不像。看看人家日本人的傳統文化如木雕、造扇、茶道花道等,不但保留完整,甚至還推陳演進,與現代銜接無縫,不得不服。

    Cable前老闆遊日本,說最大興趣之一就是看日本人運用漢字,從中看出古中文之運用,「禮失求諸野」。

    知日部屋非常好看,Cable對blog主吳先生十分欽敬。

  2. 但你說Cable古板也好,老套也好,我實在不太接受日人將中國經典胡亂改編(尤其改得差勁的《龍狼傳》之流)。

    >奄悶到嘔,占占早已放棄。 >_<

    我承認換成織田信長與德川家康「磨豆腐」可能我會比較愛看。

    這個我也有想過呢,若有心人創作,不妨安排轉生為萌系美少女的信長被前世反骨仔明治光秀污辱,應該會頗有看頭。當然畫功和故事斷不能失禮。

    中國人對自家傳統文化的愛護,只流於口頭逞強耀武揚威之用,心底裏對外國才是趨之若騖,但學習起來又缺乏徹底決心,結果是邯鄲學步四不像。

    好! 這是我看過最貼切的形容! 當真句句瀝血!

  3. 子麟 said:

    我亦不喜歡日本人將中國的傳統故事亂作一通。這不是什麼民族主義問題,而是我認為有關的作品品味低劣,不值一晒。

    中國文化和中國共產黨,我很清楚當中的分別。可以大膽說句,從武士道到竄改歷史,有那一門「日本文化」不是師承中國?真正的國恥,是國人不會珍視自家的文化,而真正的文化遺產.卻又給外國人發掘了。

    當然,人生總有些無奈。無論你多麼不喜歡身上的民族基因,you are hopelessly Chinese,這個客觀事實,不容否認。你可以說我天真,但我相信:一個民族的苦難,自有因由,作為那個民族的一份子,挺直腰板,保住自己相信的傳統價值就可以了,一切會否傳承或是在時空中失之交臂,已經不是個人所能控制了。

  4. 天佑 said:

    我都有看「陰陽大戰記」的。

    或許我自小已經接觸 ACG,所以對中國文化的惡搞及天馬行空的改編的日本 ACG 創作文化覺得完全沒有問題,而且還很受落,可以說是直呼過癮,我年紀雖然比 Cable 大,但接受能力比 Cable 高呢。 😛

    老占你說的中國傳統「戲無益」的思想,的確是礙窒了創作靈感和空間,我都非常贊同。

    吳教授的知日部屋一直是我眾多訂閱的 blog 其中一個至愛。

  5. 一切會否傳承或是在時空中失之交臂,已經不是個人所能控制了。

    我們保存不了自家的文化,讓其他民族將其發揚光大,倒也不壞。

    做一個熱愛自由的文明地球人,別執著自己是甚麼種族國藉,也許會開心一點。

  6. 我都有看「陰陽大戰記」的。

    天佑有睇? 睇你個名你似係天流o既人喎~~ XDDDDD

    亂月型過虎源太好多啦!

  7. Cable said:

    當然,人生總有些無奈。無論你多麼不喜歡身上的民族基因,you are hopelessly Chinese,這個客觀事實,不容否認。你可以說我天真,但我相信:一個民族的苦難,自有因由,作為那個民族的一份子,挺直腰板,保住自己相信的傳統價值就可以了,一切會否傳承或是在時空中失之交臂,已經不是個人所能控制了。

    我主要是對中國的「文化沒落」覺得無奈,卻鮮有對自己的膚色和髮色覺得不奈(對住靚鬼妹除外)。我也很喜歡中國的傳統文化,可惜自己也學藝不精。現在的人連筆下的碩果僅存的方塊字都不放心上,還有甚麼好說呢?

  8. 天佑 said:

    天佑有睇? 睇你個名你似係天流o既人喎~~ XDDDDD

    亂月型過虎源太好多啦!

    我都唔係集集有睇o既,如果我係天流o既人,最好就做八雲啦,夠型嘛。

    亂月雖然型過虎源太,但略嫌兇神惡殺o左o的,但我最估唔到哩套動畫居然咁長o者。

  9. 但我最估唔到哩套動畫居然咁長o者

    做足一年呀!! 不過連神流也出場了,應該近尾聲吧?

    「陰陽大戰記」有很多鬼仔追看的。為了這篇文章,在Youtube上以中文「陰陽大戰記」及日文「陰陽大戦記」分別搜尋,都不得要領。但無意中知道其英文名稱為「Onmyou Taisenki」,以其作關鍵字搜查,竟有差不多一百段短片! 而且全部有英文字幕!

  10. 我主要是對中國的「文化沒落」覺得無奈,卻鮮有對自己的膚色和髮色覺得不奈(對住靚鬼妹除外)。我也很喜歡中國的傳統文化,可惜自己也學藝不精。現在的人連筆下的碩果僅存的方塊字都不放心上,還有甚麼好說呢?

    我也覺得自己黃種人的身份無問題 (但身材就大有問題),只是對整個民族光輝一面的沒落感到黯然,經濟上的成就我倒不大有感覺。

    其實就算沒有1949年之後那段歷史,整個中國在這百多兩百年來好像從末交上甚麼好運,也許這就是所謂的氣數吧?

    好像說得太遠了…

    (Cable你條友成日出錯blockquote,下次唔鬼同你改呀 😦 )

  11. 天佑 said:

    (Cable你條友成日出錯blockquote,下次唔鬼同你改呀 😦 )

    我都唔明 Cable 明明都有個 WordPress blog,但係都搞錯 blockquote,仲要用埋 GH o既 emoticon 先至搞o野。 😛

  12. 天佑 said:

    做足一年呀!! 不過連神流也出場了,應該近尾聲吧?

    我都估計應該到尾聲。

    「陰陽大戰記」有很多鬼仔追看的。為了這篇文章,在Youtube上以中文「陰陽大戰記」及日文「陰陽大戦記」分別搜尋,都不得要領。但無意中知道其英文名稱為「Onmyou Taisenki」,以其作關鍵字搜查,竟有差不多一百段短片! 而且全部有英文字幕!

    真的估不到鬼仔會喜愛這套動畫,不知「魔神英雄傳」這類動畫又會不會受鬼仔青睞?

  13. 子麟 said:

    占叔、奇寶:這個自然。事實上,我當年到大英博物館,有一整層都是中國的文物,有些人說那些是「賊贓」,但那又如何?--若那些「賊贓」不在英國而在中國,到今天還在嗎?

    我的意思倒不是指為自己的膚色和髮色覺得無奈--而是客觀上無論如何你都是個中國人,不單單是黃種人--如果做到占叔所說「做一個熱愛自由的文明地球人,別執著自己是甚麼種族國藉」自然很美好,但人家可不是這樣看你的。約翰連濃的理想到今天還未逹成,你到底是地球人的一個子類。現實就是如此。

    我身為中國人,或許我們都該感謝布殊--若果不是他令美國成為全世界最討厭的國家,我們就大麻煩!XDDDD

  14. Cable said:

    子麟: XDDD

    占天佑:
    我都唔想架,我用個bbcode一時襟錯左,另一次就係自己customise o既blockquote,但可能set錯所以咁囉。

    關我用wordpress.com咩事?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