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衣冠楚楚的人

這陣子填寫某些表格,需要填上女兒的名字。「思澄」兩字筆劃簡單,理應一蹴而就,然而占占卻要在白紙上將「澄」這個字反覆寫上多遍,方有勇氣在正式表格上揮筆。

只因占占那手字,寫得真的很爛,尤其是這個「登」字,更是差得透頂。若當日得知這個名字竟令我陷入如斯窘態,也許俗套點叫「思晴」算了。 😛

說來慚愧,由小到大占占的字體都是丟人現眼,完全拿不出來見人。小學畢業時,中文老師在紀念冊內便苦口婆心的寫下「字為人之衣冠,學好書法,一生受用,切記切記」。這十八個大字當時如雷灌頂,震撼到今時今日占占還是歷歷在目。老師的教誨雖然銘記於心,然而這麼多年來卻從未認真痛下苦功,當然今天那手字遠比小時候順眼,但若以書法比之衣履,則只是由「衣不蔽體」的原始人進步至「衣衫襤褸」的叫化子而已。但要做「衣冠楚楚」的紳士,還早了一百年呢。

到了今天網絡時代,打鍵盤多過搖筆桿,就算是要揮筆疾書,也是填寫英文為主。寫得一手亮麗中文字彷彿愈來愈變得不重要 – 今天大家都改穿洋服了,還要中山裝作甚?

只是,連女兒的名字都寫不好,那一刻占占覺得就如褲襠穿了一個大破洞,飽受旁人竊笑而不自知…

這種感覺,就叫做羞恥。

11 comments
  1. 脂肪 said:

    我都係寫字寫得醜樣既人。

    中三個年,上作文課,我好快咁作完,跟住個中文老師企係我旁邊,望望我篇作文,講左一句我而家仲記得既說話,她說﹕「你個樣唔差丫,點解你寫d字咁醜怪?」…………………………………………………………

    去到中六,日日用400字既原稿紙爬格仔,略有少成,當時的中文老師義務幫我改,有一次佢話﹕「你d字都幾靚丫,」…好開心。

    不過,小弟讀文科,高考要寫essay..為左快,d字又潦過,到現在都好爛。我懷疑自己寫得太爛,d marker睇唔到,變左成績差 :p 只係賴地硬

    我都好想學書法呢….

  2. 子麟 said:

    由小到大,書法都從未好過,所以我現在很怕填表,就是為了不讓那那醜字出現。記得當年考專業試的時候,要交一本手寫的logbook,簡直要多我的命!

  3. Cable said:

    講到「字曝其醜」,呢個題目簡直為我而設。
    我由小學開始已經畀老師話我D字好似「盲頭烏蠅」亂七八糟,到左中學就由我媽延續呢個「鞭策」o既責任,而直到幾年前我亞爺都頂我手字唔順(唔知係咪我寫畀佢張生日咭出事),買左幾套(係呀!唔止一套!)「鋼筆字練習本」俾我。 ~_~”

    套練習本而家仍在書櫃封塵,因為我改左用「倉頡碼練習本」好耐喇…..

    PS. 講起手字差,我有一個最大苦惱,就係次次紅簿仔、支票簽名都未必同樣!煩死人! >_

  4. 想不到畸才子也是「衣衫襤褸」之輩,但占占記得某才女說過「寫得一手好字」乃其擇偶條件喎~~ XDDDD

    講起手字差,我有一個最大苦惱,就係次次紅簿仔、支票簽名都未必同樣!

    現代人入password遠比簽名多,而網上繳費轉賬又是如此方便,「開票」的機會自是大減。

    簽名式樣「變化多端」相信是很多都市人的煩惱,我連上律師樓簽樓宇買賣文件也未必能簽得和以前的一樣 ~_~

  5. 脂肪 said:

    小弟每次簽名拎野,都隨時ready俾身分證人地核對XDXD

    cable兄,鋼筆字練習本邊到可以買到 :p

  6. Silver said:

    幸而小妹唸書時沒甚麼慘痛經歷。 😛

    不過小妹的字也不漂亮,寫得太「規舉」了,毫無氣勢可言。

  7. Jacky said:

    還記得小學時老爸要我每天皆練半小時習字, 但全部只練清一色一個 ” 永 ” 字, 現在再看看身邊朋友同事的字實在很感激當年老爸硬迫我練字 ^_^

    不過時代畢竟很不同了, 現在打字和寫字的比例我想已去到1:99, 所以很多這一代的年青人那手字也很可怕…

  8. Cable said:

    但占占記得某才女說過「寫得一手好字」乃其擇偶條件喎~~ XDDDD

    唔係咁大鑊呀? XDDDD
    我係「捨得一手好字」喎,算唔算合格呀? XDDD

    Jacky兄,單寫一個「永」字就得?咁等我返去練練先~~

    脂兄,你想要我可以摷俾你啦 XDDDD

  9. Jacky said:

    Cable兄, 老爸說是因為”永”字包含了什麼 : 點 / 敝 / 鈎 / 等等筆法云云 ^^

  10. 天佑 said:

    有好多文化人手字都未必得o架啦,咁即係証明你o地有文化o者。 😛

  11. Cable said:

    Jacky兄:明白!等我練下先…

    天佑兄真有見地!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