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只因「好有型」?

占占已多年沒有收聽電台節目了,但若問我最難忘的節目是那一個,則必定是當年商業二台的「芝see菇b family」,為的就是聽卓韻芝一人分飾苦榮與小苦妹兩個角色。相比CR2其他節目時段的連串廢話,苦榮與小苦妹的廣播短劇是難得的清新乾淨。而且,苦榮實在太可愛了! 卓韻芝以「鬼食泥」般的桑子,盡顯苦榮那種「死仔包」的脾性,聽得占占大樂。


是故今天閱報得知卓小姐自殺不遂的消息時,真的嚇了一跳。報載其尋死的原因可能與卓母近日離世,加上與男友的感情煩惱所致。我們的現實世界本就是一個煉獄,天真爛漫無憂無慮只能存在於苦榮兄妹的虛幻國度中。衷心希望卓小姐早日捱過去。

另一方面,每逢有公眾人物輕生,總有甚麼專家跑出來,如播錄音帶那般翻唱甚麼「偶像自殺會帶來不良影響」等老掉大牙的廢話。且看今次又有甚麼話說: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臨床心理學家黃蔚澄指出,雖然沒有研究印證名人自殺對受眾的負面影響有多大,但其影響一定較一般人大:「年輕人會諗,佢(偶像)唔開心時都係咁啦,好型喎,咁就有樣學樣,好多時都會咁『玩大左』。
黃蔚澄指出,傳媒廣泛報道事件會加強年輕人模仿的效應,但家長教師可借個案教導生命的意義;「要做多一重功夫,同佢講番對與錯。」他又認為,藝人不用因形象而壓抑本身情緒:「好似谷德昭咁,佢都經歷喪母之痛,佢一樣表達出黎,問題只係你點去面對。」

原文

一個人選擇自毀總有前因後果,斷不會只因為心儀的偶像「死得好型喎」而跑去自殺。猴子擅長模仿人類動作,但卻不會見主人死得「好型」而共赴黃泉 (當然會否有「忠義之猴」因思念主人而鬱死,則未可知);那位黃姓心理學家作此聯想,難道認為人不如猴?

再說,社會輿論總認為公眾人物必要作為年輕人的道德典範,亦是無謂至極。自殺固然是不值得鼓吹,但「芝see菇b」說到尾都只是犧牲自己的生命,無需向大眾負責。旁人眼中的「阿芝」年少有為,才華橫溢,但也有生命中掙不脫的死結; 毅然踏入黃泉路的一剎,那種萬念俱灰的心情,又豈是你這個只懂誇誇其談的心理學家可以理解?「教導生命的意義」?「同佢講番對與錯」? Come on! 生命是我的,其意義對錯又豈容你們來說三道四?

還有甚麼「佢都經歷喪母之痛,佢一樣表達出黎,問題只係你點去面對」,人家死阿媽與我何干?現在死的是卓韻芝自己的媽媽呀! 就當是別人堅強,卓小姐軟弱,但她犯得著為你們這群毫不相干的人豎立甚麼榜樣? 如阿久津老師所言:「你地清醒d啦」!

傳媒要將報導粉飾得持平與正面,於是硬要找個甚麼專家出來說廢話(近來還喜歡在網上引述張三李四的留言去充撐場面)。猜想口沒遮攔的苦榮聽到這些bullshit,也會爆一句:「無聊! 直逼你!」 😛

11 comments
  1. 子麟 said:

    香港最多這類專家。

    記得早前淡水魚被驗出含有孔雀石綠,便把中毒說到言之鑿鑿;其後說穿了要每天吃十斤八斤才有中毒的危險;之後是化妝品含重金屬,其後說穿了原來空氣中一樣有這樣的重金屬;較早前甚至說薯條都有致癌物,不知是不是要每天吃一千包才有致癌之險?

  2. 天佑 said:

    我愈來愈討厭這些「什麼專家」的現象,就像之前一家時裝店的「I hate this kind of news and I want to die」的 T-shirt,教育人士又批評會導致年青人自殺,那些「專家」覺得所有人都是弱智、沒有思想、人云亦云的人,這個社會變得愈來愈怪誕,真的很可悲。

  3. 子麟 said:

    其實之所以有這個現象,我們的政府難辭其疚--單是看政府的宣傳片,把所有市民看成是弱智兒童,就是洗手吃飯都要來個「指引」,再加上一個反智的傳媒,民智有什麼辦法不越來越低下?

  4. 其實之所以有這個現象,我們的政府難辭其疚--單是看政府的宣傳片,把所有市民看成是弱智兒童,就是洗手吃飯都要來個「指引」,再加上一個反智的傳媒,民智有什麼辦法不越來越低下?

    說的也是,現在連一餐飯要幾多疏菜幾多水果都要政府指導,真是混脹透頂。

    若社會是一個活生生的人,恐怕這個人已患了腦膜炎,變成智障了。

  5. 523 said:

    曾幾何時有專家指出「喝新鮮橙汁也有害?」並成了報紙生活版頭條,細讀之下原來「一分鐘內喝進一公升橙汁會令身體適應不了」

    幸好此專家特意提醒,不然又不知會有多少人被果汁先生奪去性命!

    連非商業性的信息都要以 fineprint 取巧,那些所謂學者又只懂 stereotype 任何東西,我要爆一句「希望你死得有型」

  6. 天佑 said:

    其實之所以有這個現象,我們的政府難辭其疚--單是看政府的宣傳片,把所有市民看成是弱智兒童,就是洗手吃飯都要來個「指引」,再加上一個反智的傳媒,民智有什麼辦法不越來越低下?

    的確是,亦令我想起「求學不是求分數」的政府宣傳短片,怎可能以兒童來教成人,實在令人費解。

  7. 子麟 said:

    我看占叔的文章提出了兩個觀點:
    第一是「公眾人物必要作為年輕人的道德典範」的真確性,第二是他對自殺的態度。

    對於第一點,我未至於如占叔般認為「無謂至極」,但要看是什麼公眾人物。卓小姐才華是有的,但要善變的年輕人有樣學樣,老老實實,我不認為她有這個「威力」;

    對於第二點,我的看法是:在一般情況下,生命都是寶貴的。但若果一個成年人思前想後,經過深思熟慮之後還是認為自己生不如死,那麼就沒有人可以非議他結束自己生命的決定。

  8. 對於第一點,我未至於如占叔般認為「無謂至極」,但要看是什麼公眾人物。

    「公眾人物必要作為年輕人的道德典範」這句說話其實已是陳腔濫調,其significance如同「搵日約埋食飯呀」等廢話。好像任何薄有名聲的販夫走卒也要化為道德燈塔,點化世人,令占占為之倒胃。

    我覺得公眾人物只需要做到一樣:表面上言行一致。你可以自鳴君子,但拜託別要說一套做一套 – 如某位過氣動作明星。

  9. Cable said:

    公眾人物(尤指影視偶像)未必是年輕人的道德典範,但其言行對年輕人的價值觀有一定影響卻是毋庸置疑的。至於公眾人物一舉一動是否都要對公眾負責?能夠這樣最好啦,但畢竟涉及人家的私人生活,還是應以個人自由為先,當然自由行為的背後可能就是必須付出的社會代價(如那位動作巨星的臭名遠播)。

    對於自殺的態度,我看得比子麟更開:我覺得只要任何傢伙自己願意,不必思慮,即便為貪一時過癮而結束生命,也是他自家兒的事。當然,旁人如我們要八卦非議,也是我們的事了。

  10. 版主你好,第一次來留言。
    我也同意,芝see菇b 的生命是她自己的,她有解不開的結,其他人難以幫忙,難道她選擇自殺前還要考慮自己的死對青年產生模仿效應的問題?

    青年的情緒處理是才是更根本的問題,”有樣學樣”只是個非常片面的原因。

  11. puiyee: 想不到甫搬進Wordpress不久就有新朋友留言,真不枉我為了搬post而費了幾天的功夫 : ) 。略為瀏覽一下閣下的網誌,內裡文章不乏真知灼見,占占日後定必繼續捧場。

    卓韻芝自殺一事,傳媒只是循例找些專家提供一點正面訊息以作平衡;至於那個心理學家的所謂意見,究竟是刻意迎合傳媒的要求,還是她自己的真正見解,就不得而知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