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幸福

占占很愛吃,別人辛勞過後或會以購物獎勵自己,我則喜歡找一家好館子飽餐一頓;若有良朋共酌,則更是最好不過。沒有甚麼比無憂地品嘗美食更為愜意的了;卸下心靈重擔,暫停理智思路,將全身觸覺交予味蕾主宰,美食滑入喉頭一刻,意識亦隨之墮入物我兩忘之境界。這一剎那間,你會為自己的生存而感恩, 「我吃故我在」。

其實少年時的占占一點也不纔嘴,甚知覺得食物只為裹腹,好吃與否又如何?怎知道今時今日竟變了「為食占」,全因為少年時我與家人移民外地之故。

占爸以前經營一所小工廠,絕少可以準時回家一齊晚飯,到占占十四歲左右連老媽也要回廠幫忙,結果自己與兩個弟弟的晚餐(那時妹妹年紀太小,所以跟老媽子一同回廠)還得靠占占處理。只是長期吃飯盒實在不是辦法,於是占占只好開始下廚。其實老媽從沒有認真教我怎去弄一頓飯出來,結果占占懂得的只是留於「鹹蛋蒸豬肉」,「炒雞柳」等的層次,更莫說煲老火湯了。那時候吃得還真的非常隨便,而且入廚更只為盡兄長責任,完全談不上興趣,又怎會介意好吃不好吃?

過了數年,占占舉家移居悉尼;老爸那時非常撇脫,把小工廠結束了才走,未夠五十歲便退休。除了忙於釣魚打網球外,老爸與老媽一起下廚也是常有的事;占媽本來就炒得一手好菜,而占爸之功夫更在其之上。直到我畢業回港為止,七年之間差不多每天都是他們弄吃的,結果占占由本來對美食麻木不仁,到縱情於口腹之慾而不能自拔,人生再也不一樣了。

天氣好的話,可以往超級市場買價簾物美的澳州牛扒,在後花園來個野火會;又或是以秘製醬汁,DIY韓式「濕燒」(銅製燒烤盤的外圍倒上燒烤醬汁,不同於現時主流只得一塊鐵板的乾燒)。嫌燒烤燥熱?老爸自製的雲吞雞不慍不火,惹味而滋補。星期天晚了起床?鑊氣十足的豉油王炒麵絕對令人精神一振。還有占占最愛吃的 – 仿馬來亞風味的秘製鮮蝦湯麵! 其湯底蝦味之濃郁鮮甜絕對遠超外面其他館子!

老實說,老爸有時不太好相處,某些時候還要頗橫蠻無理;但卻因為他的廚藝了得,總能讓我們一家人吃得開懷,佳餚上的珍味不單滿足了我們的味覺享受,更仿彿潤澤我們的親子關係。現在老爸年紀也不少了,已沒有了當年的跋扈,偶然他和老媽也會弄一餐豐富的,著我一家三口前去一同大吃一頓。餐桌上我們說說笑閒話家常,給填得滿滿的不單是大家的肚子,溫馨的感覺更是隨美食的香氣充斥在飯廳內每個角落;烹得一手好菜,原來可以是這麼偉大的。

看著床上的小思澄,想起有一天她將會別過占占,去開拓自己的人生。她對父母的點滴回憶又會是甚麼? 占占若能做一個煮得出色的爸爸,叫她永遠忘不了餐桌上的幸福,我便心滿意足了。

8 comments
  1. 子麟 said:

    說來真巧,我爸爸的廚藝也比媽媽好得多,他年少時曾當過廚子,但現時他已甚少下廚,他的精美小菜只停留在我飄渺的記憶了。

  2. Jacky said:

    突然覺得占叔有點像拓海 😛

  3. 脂肪 said:

    小弟對食都係一般。

    吃得很隨便,無乜情趣XD

  4. 突然覺得占叔有點像拓海

    拓海比老豆逼去大膽車總算練成一手絕技,我被逼去下廚邊有學到咁叻?

    最多都只係學識去做忽必烈 – 「滅吞金」,即係打斧頭~~~ XDDDD

  5. 東尼 said:

    我間唔中都有入廚房, 不過只限煮公仔麵, 煎下餃子,PANCAKE. 又或者整下啫喱布甸咁咋 😛

  6. 天佑 said:

    現在老爸年紀也不少了,已沒有了當年的跋扈

    睇o黎老占o係哩方面遺傳唔少。:P

    真係愈來愈覺得老占你有女萬事足,o的幸福感覺時常o係字裡行間滲出o黎。

  7. 睇o黎老占o係哩方面遺傳唔少。:P

    天佑:我X你呀~~

  8. 緣武 said:

    占叔的爸爸未夠五十歲便退休,真羨慕!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