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往河的另一邊,尋覓人道與公義

占占有三個弟妹,三弟比我小三年,而最年幼的那個小妹也年屆二十有六,他們兩個都已在社會打滾多時。至於我的二弟,則從來沒有在外面工作過 – 因為他是嚴重弱智人士。

二弟不會說話,但總算行動自如,曾有專家鑑定過他的智商只得一個六歲小孩的程度。現時二弟居住院舍所需的費用都是由政府發放給他的傷殘津貼支付;作為二弟的監護人,每一年我都需要親身往社會福利處跑一趟,以延續他的申請。

占占總算幸運,未需要靠領取綜援過活,是故對申請綜援及傷殘津貼的社會保障部辦事處,占占是覺得頗陌生的。在辦事處內冷眼旁觀,老態龍鐘的公公婆婆固然不少,四肢健全且身壯力健的亦大有人在,更甚者占占見過有綜援申請者因不滿要排隊輪候而對著工作人員叫囂謾罵。當然每個申請者都有自己的遭遇,占占亦不能夠光憑外表及年紀去質疑他人之申領資格。我反而覺得,一個文明進步的社會,總要有基本的社會保障作為安全網;這個網理應不分膚色不論年齡,只要經過客觀公平的審批過程,就不論你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老弱傷殘,還是存心好食懶非的蛀米大蟲,政府都會一視同仁。

社會上久不久會為了濫用社會福利這個課題而喋喋不休,吵個沒完沒了,當中更會標籤化某些社群。說實話,占占從不會為有人濫用綜援而動氣;相反我卻認為這個安全網的存在及其不太苛刻的申請要求,正正是體現到香港社會還有人道精神,相比之下那些零星的濫用個案簡直是微不足道。

除卻之前提過的綜合緩助外,香港政府對產婦亦提供基本的檢查服務,嬰兒出生後更可往母嬰健康院免費接受防疫注射。這些福利和西方國家以銀彈利誘國民生育相比當然大有不及,但若和中國大陸比較,卻是難能可貴的了。上星期有報導說,不少大陸婦女情願花費三數萬元,跑來香港產子,好使孩子有香港居留權。香港的醫療服務質素優良,更不需要付紅封包亦能確保有良好照顧,國內同胞要何年何月才能有此福份?

也許香港今天已不是最有商機的中國城市,但百年英國殖民地的歷史,令這裡成為現在整個中國國境內,最有人道精神及公義的地方;而這些素質,正是所謂遍地黃金的神州大地,最為鳳毛麟角的。我的小思澄舒適安詳的躺在床上,得享這個文明社會的種種保障;想到同是中國人,還有千千萬萬的小孩子飽受貧苦疾病所困,命運要你誕生在河的另一邊,除了怨天,你還可以怎樣?

4 comments
  1. 子麟 said:

    沒有辦法。一日大陸還是貪污當道的話,孩子的種種問題就不可能解決。當然,客觀上大陸地大人多,就是再小的問題,乘以人口的數目,也會變成大問題。但總的而言,我還是較傾向相信大陸的人民生活會越來越好。畢竟相比起多年前的大陸,今天的一切簡直就是不可思議的--之於更長遠的,只能寄望「先飽足而後知榮辱」的群眾醒悟了。香港甚至世界,其實都幫不上忙。

  2. 我更擔憂的是整體中國人精神的墮落;民主改革或言論自由也許可以幫到中國一點,但當大多數人心中都不再肯定「人道」與「公義」時,你換上一個怎樣的政權也好,這個國家民族已是救不了。

  3. saturn said:

    我的弟弟是精神病康復者, 工作/生活能力正正夾在病患者和正常人中間, 想自力更新或政府援助都冇資格, 甘先最難攪, 半個弱勢社群……

    濫用定缺乏一定會有, 問題係對邊個影響大, 比我決定, 我會寧濫莫缺, 如果多3個濫用個案可以帶黎7個生活保障, 我覺得可以.

    $500對一般人可能只係買少隻game, 買少件衫, 但對有須要人仕實在太重要了……

  4. 濫用定缺乏一定會有, 問題係對邊個影響大, 比我決定, 我會寧濫莫缺, 如果多3個濫用個案可以帶黎7個生活保障, 我覺得可以.

    正是。

Leave a Reply

